首页 > 中巴关系
安瓦尔大使在《每日论坛报》发表署名文章《民主不是个别国家的特权》
2021-12-12 20:09

    2021年12月10日,驻巴林大使安瓦尔在巴林主要媒体《每日论坛报》发表署名文章《民主不是个别国家的特权》,批判美举办所谓“民主峰会”,阐述中方有关原则立场。全文如下:

    12月9日,美国操办了一场所谓“民主峰会”。美国务院公布的邀请名单中,包括中国、巴林在内众多国家被刻意排除在外。美国从自身的利益出发,随意划定参会范围,自定谁是“民主国家”、谁不是“民主国家”;将顺从的国家列入“民主名单”,不顺从的国家列入“民主黑名单”,以上榜压力制造“民主焦虑”,迫使未接受邀请的国家顺从美国,胁迫与会国家为美张目,大搞集团政治和阵营对立。这种垄断对民主的定义权和裁判权,本身就是对民主精神、民主价值的亵渎和背叛,是典型的冷战零和思维,不仅逆时代潮流而动,更不利于世界各国合作应对疫情肆虐、经济增速放缓、核扩散、恐怖主义、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

    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这个国家的人民最有发言权。国际社会哪个国家是否是民主的,应由国际社会共同来评判,而不应由自以为是的少数国家来评判。

    长期以来,美国不顾世界上不同国家和地区在经济发展水平和历史文化方面存在的巨大差异,将自己的政治制度和价值理念强加于人,推行“民主改造”,策划“颜色革命”,肆意干涉他国内政,甚至颠覆他国政权,造成灾难性后果。21世纪初发生在中东欧的“颜色革命”,2010年的“阿拉伯之春”,从乌克兰到阿富汗,从伊拉克到利比亚,美国打着“民主”的旗号,给多国带来的是混乱和灾难,而不是和平、稳定和发展。

    中国始终认为,包括中国、阿拉伯国家在内,各国都有不同的国情,适用于本国的、能够促进人民幸福、经济发展、社会安定的民主才是真正的民主,并不只有西方制度模式这一条道。中国始终是国际关系民主化的坚定推动者和维护者。中国长期奉行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中国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会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

    人类民主事业的真正阻碍,并非来自于民主模式的差异,而来自于“非我即错”的霸权思维,来自于对他国民主探索的傲慢、偏见和敌视,来自于给他国强加发展模式的霸权行径。国际社会需要的是促进团结而不是造成分裂,推动合作而不是制造对抗,增进人民福祉而不是带来动荡混乱。世界各国应相互尊重各自的政治发展模式和民主发展道路,求同存异、交流互鉴。

    民主不是个别国家的特权,而应成为各国人民谋求更加幸福生活、更加美好未来的途径。如果单纯为了民主而民主,以民主为旗帜行霸权之实,无异于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终将不得人心。只有互相尊重,求同存异,共同发展,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才能最终实现世界大同。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