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今日中国
张高丽在第二届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6-05-31 17:48

  2016年5月30日,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在俄罗斯索契举行的第二届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开幕式上发表致辞。致辞全文如下:

在第二届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6年5月30日,俄罗斯索契)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 张高丽

尊敬的德沃尔科维奇副总理,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很高兴来到美丽的黑海之滨索契市,和德沃尔科维奇副总理共同出席第二届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开幕式。首先,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对本届论坛的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对俄罗斯朋友们的热情接待表示诚挚的感谢!

  在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的战略引领下,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始终保持高水平发展。去年5月,两国元首在莫斯科签署并发表《中俄两国关于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倡导合作共赢的联合声明》、《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合作的联合声明》,为两国发展战略对接、深化务实合作、实现共同发展指明了方向。去年12月,李克强总理出席中俄总理第二十次定期会晤时强调,要推动两国务实合作提质增量。今年两国元首还有一系列重要会晤,将就两国关系发展达成新的共识,有力推动中俄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中小企业是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和内生动力的重要源泉,在促进各国经济增长和民生改善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今天的丑小鸭,明天的白天鹅,世界上许多大企业都是从小企业成长起来的。中国高度重视中小企业发展,我们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实施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加快投资审批和商事制度改革,出台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举措,实施《中国制造2025》,通过减税降费减轻企业负担,设立国家新兴产业创业投资引导基金、中小企业发展基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目前全社会创业创新热情高涨,中小企业蓬勃发展。今年1-4月,中国新登记市场主体459.7万户,同比增长13.1%;其中新登记企业157.2万户,增长27.5%,平均每天新增1.3万户,绝大多数都是中小企业,这有力促进了经济发展和就业增加。我们高兴地看到,俄罗斯政府也将扶持中小企业发展作为重点工作,加大保护中小企业权益力度,为企业经营创造良好的环境。

  目前中小企业已经成为中俄务实合作的生力军,两国中小企业合作的热情很高、潜力很大。这里,我就深化合作提三点建议。

  一是以中小企业务实合作为着力点,共同促进双边贸易稳定增长和结构优化。受全球经济疲弱、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影响,中俄双边贸易额下降明显,2015年仅为680.6亿美元、同比减少28.6%。双方应共同采取措施,充分发挥中小企业在创新贸易方式、优化贸易结构、培育贸易增长点中的重要作用,力争双边贸易尽早企稳回升。

  二是以中小企业创新合作为关键点,共同培育经济创新发展的新引擎。中小企业机制灵活、市场敏感度高、富有开拓精神,是创新发展的重要力量。中俄两国中小企业要积极发挥技术、研发、人才等方面的互补优势,在高新技术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同成长,为发展新经济、培育新动能作出新贡献。

  三是以中小企业为依托发掘深化合作的契合点,共同开拓双方新的合作领域。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和欧亚经济联盟建设对接,推进国际产能合作,加强生态农业、旅游、电子商务、建筑材料、机械、交通运输、信息技术等领域合作,都要更加重视发挥中小企业的作用,为两国务实合作开辟新的广阔空间。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当前,中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面临下行压力,但中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空间大,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今年以来,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有进,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7%,保持在合理区间,投资、消费、企业效益等重要指标和一些先行指标出现积极变化,实现了经济发展、结构优化、民生改善的较好开局。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将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坚定不移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比较优势,促进经济稳定增长、民生持续改善。

  中国发展对包括俄罗斯在内的世界各国都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去年中国的进口额达到1.68万亿美元,非金融类对外投资1180亿美元,出境旅游超过1.2亿人次,今后还将继续扩大。我们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为各国企业营造一个更加公平、透明、稳定、可预期的发展环境。我们真诚欢迎俄罗斯中小企业到中国投资兴业,共享中国繁荣进步的机遇和成果。

  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是中俄深化务实合作的新尝试,去年在北京举办的首届论坛非常成功,为两国中小企业交流合作搭建了新平台。今年双方参加论坛的企业家众多,活动内容丰富。希望与会两国政府代表、各位企业家朋友畅所欲言、献计献策,积极开展项目洽谈对接,为中俄中小企业合作作出新的贡献,推动两国务实合作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预祝本届中俄中小企业实业论坛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