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巴关系
安瓦尔大使就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巴林发表署名文章
2021-04-09 23:04

  4月8日,安瓦尔大使在巴林发行量和影响力最大的阿文媒体《海湾消息报》发表署名文章《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访问巴林,开启中巴友好合作关系发展新篇章》,介绍王国委访巴主要活动和重大意义,展望中巴友好合作关系发展前景。全文如下:

  3月29至30日,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应邀对巴林进行正式访问。这是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此次中东七天六国之行的收官之站,受到了巴方超规格热情接待。访问期间,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分别会见哈马德国王、萨勒曼王储兼首相,同扎耶尼外交大臣举行会谈,就进一步深化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共同推动实现国际地区和平稳定等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

  这是一次继承和发扬传统的友谊之旅。中巴友好源远流长。建交30多年来,两国关系取得长足发展。2013年,习近平主席同访华的哈马德国王为中巴关系良好发展共同奠定坚实基础、擘画美好蓝图。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同巴方领导人在会晤期间共叙中巴友谊历史点滴,强调要继承和发扬两国传统友好,沿着两国元首的指引方向,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巴关系。

  这是一次坚定彼此支持的政治互信之旅。双方一致认为,任何国家不分大小一律平等。中巴两国就是国与国之间平等相待、互相尊重的典范。双方坚定支持彼此维护国家主权、独立和稳定,支持彼此自主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重申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问题上相互支持,坚决反对干涉他国内政的行为。当前,一些西方势力动辄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破坏别国稳定,这种做法是对人权价值的亵渎。两国将继续团结协作,维护共同利益,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这是一次携手抗疫的团结之旅。新冠疫情暴发以来,中巴两国守望相助,积极推进抗疫合作,中国国药新冠灭活疫苗三期国际临床试验在巴林开展,萨勒曼王储亲自参与,巴林成为全球首批批准中国疫苗紧急使用和注册上市的国家。正如萨勒曼王储所说:中国疫苗展示了充分的安全性和有效性,不仅保障了人民生命健康,也大大提升了巴人民对中国的认知与好感。对此,王毅也强调,中方愿同巴方继续推进疫苗合作,为巴方抗击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帮助。中巴双方一致认为,当前全球抗疫进入新阶段,更应弘扬共克时艰的抗疫精神,反对将疫情政治化。两国将继续加强在抗疫和公共卫生领域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

  这是一次面向未来的合作之旅。双方均强调,要进一步深化“一带一路”倡议同巴“2030经济发展愿景”对接,实现优势互补。中方将鼓励更多中国企业到巴投资兴业,推动疫情常态化下复工复产,助力巴经济提质升级。两国在贸易、能源、基础设施建设、第五代移动通信、电子商务、大数据、高科技等诸多领域合作前景广泛。访问期间,双方还签署了中巴互设文化中心协定和文化合作执行计划。两国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强文化、教育、旅游等领域交流合作,推进人文交流,增进民心相通。

  这是一次共促安全稳定的和平之旅。当前,中东地区热点繁多、矛盾复杂。在世纪大疫情催化下,不稳定因素还在集聚。对此,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中东之行中提出了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包括倡导相互尊重、坚持公平正义、实现核不扩散、共建集体安全、加快发展合作。正如王毅在接受阿拉伯媒体采访时所说:中东是中东人的中东,中东由乱向治的根本出路,在于摆脱大国地缘争夺,以独立自主精神,探索具有中东特色的发展道路;在于排除外部施压干扰,以包容和解方式,构建兼顾各方合理关切的安全框架。巴方积极回应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的倡议。中巴双方一致同意,密切在地区和国际事务中的协调配合,深化在打击恐怖主义、消除恐怖主义产生根源方面的合作,共同维护地区和平与安全。

  古老的丝绸之路记录着中巴两国文明历史,也见证了两国悠久的友好交往。友谊、互信、团结、合作、和平是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此次访巴的关键词,也是中巴友好的关键词,相信此访必将在中巴友好交往史上书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为新时代中巴友好合作关系发展翻开新的篇章。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